【堂仙】剑与味(壹)

#连载中

小厨子最近很烦恼,大厨子让他替得了厌食症的小剑客做吃的,小厨子不知道该做什么好。他原本只是个打下手的,从来没怎么真正掌过勺,对小剑客的吃口也不了解,只得亲自去问小剑客。

小剑客最近很烦恼,大师傅又逼着他练剑,说不练到第三层就不许下山。小剑客想下山买叫花鸡,买酒糟鸭胗,买很多很多大鱼大肉。最近一直清汤寡水,天天萝卜青菜土豆茄子没沾到半点荤腥,像他这般胃口极好的少年,哪里受得了这日日吃素,馋虫早就在肚子里叫嚣个不停。

许小乙见了张敬堂,好奇地打量起对方。张敬堂前额的头发被剃得精光,跟个卤蛋似的,害得许小乙肚子更饿了。

大师傅说要想练成绝世武功出入江湖必须戒色戒欲戒荤。哎,为什么只有当了顶尖高手才能吃水煮牛肉,酸菜鱼头,爆炒辣子鸡……

张敬堂见许小乙长得很俊俏,人却精瘦精瘦的。就问他爱吃什么忌吃什么。一圈听下来,这哪里是得了什么厌食症,分明是想吃肉想的紧,害了思荤病吧!

张敬堂见他怪可怜的,在他耳旁偷偷说,“晚膳后你来找我,我做好吃的给你。”

张敬堂自认手艺没大厨子好,初时许小乙来找他,就只端一个菜上来,无非也是些家常小炒。许小乙就坐在后厨的板凳上拿汤勺扒拉着吃,一来两去品出味来了,开始嫌一个菜式不够,嚷嚷着让张敬堂多做几个。张敬堂就掐着时辰,每回端上的菜既不冷了也不烫嘴,十分地细致周到。

张敬堂虽比许小乙长了几岁,但在同龄的少年中也是少见的稳重,但凡许小乙能想到的他都已经做在了前头。许小乙心底里暗暗想大概做菜的都是这样的。

有一次因许小乙贪嘴,缠着张敬堂要吃天香楼里的葱烤鸡,让他无论如何也想法子做出来。张敬堂也不推脱,一一圆了他的念想。

那天香楼可不比一般的酒楼,是金陵城数一数二的菜馆子。葱烤鸡只一口,就叫人吃到念念不忘,就算为此花上百两银子都心甘情愿。

许小乙没想到张敬堂做出来的味道居然丝毫不差,甚至为了配合他的喜好,调了偏咸鲜的味道。许小乙好奇地问他是不是在天香楼呆过,张敬堂应声道帮过一年厨。

他瞧许小乙吃得头也不抬,闷了一会儿才小心翼翼道,“你喜不喜欢?”

许小乙正啃着鸡腿,听他如此问才微微昂了下头,嘴角边泛着一片油光,他哪里还舍得说话,只能冲张敬堂拼命点头。

有一日,许小乙的大师兄回来了,身边还带着个漂亮大姑娘。大师兄说,“这是你嫂嫂。”

许小乙乖乖叫了声嫂子。他从小到大没见过什么女人,如今一见倒有点害羞。嫂嫂摸了摸他的头,从兜里掏出个红包塞给他,他便以为天底下的嫂子都该这般地好。

到了晚间时候,大嫂子亲自下厨给所有人做了饭菜。许小乙就问大师傅,“为什么今天是嫂子做饭呀?”

大师傅说,“你嫂子是你大师兄的夫人,自然天天会给他做吃食,我们不过是沾了你大师兄的光。”

许小乙哦了一声,又问,“那如果不是夫人却给对方做呢?”

大师傅回他,“那必定是哪个年轻大姑娘喜欢哪个年轻小伙子。”

许小乙还想接着问,被他大师傅一筷子菜塞进嘴巴里,“吃东西就吃东西,哪来那么多问题。”

一顿饭食结束后,大嫂子和大师兄就回房间你浓我浓去了,大师傅自个儿在密室研究剑招,许小乙独自等在厨房里。月朗星稀的,想到了张敬堂圆滚滚的后脑勺,跟这月亮似的圆,怪有趣的。

许小乙想想就笑了,张敬堂正端着鱼头汤进来,瞧许小乙盯着月亮傻傻地发笑,顿时就呆了。

你说为什么有些人笑起来就那么好看呢?

许小乙见他在门外,便招呼他进来。张敬堂一个踉跄,一碗鱼头汤瞬间洒了出去,许小乙只来得及接住那只青花瓷的碗。

哎,可惜了可惜了。

许小乙叹口气,忽然想到什么问,“你是不是喜欢我呀?”

刚才跌倒在地的张敬堂顿时不敢起身了,我了半天才蹦哒出两个字,“喜欢!”

许小乙将青花瓷碗递到他面前,“那你以后就跟大嫂子一样天天只给我做好吃的,还得……还得叫我许相公。”

张敬堂虽想纠正一下许小乙的称谓,但总之来日方长,这种事还是急不得。现在,现在就先吧唧一口吧。

于是,捧了许小乙的小脸蛋,就是一个大大的啊呜。许小乙咂巴了一下嘴巴,甜津津的,比鱼头汤好像还美味点。


评论(6)
热度(27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