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堂仙】剑与味(伍)

#连载中

(壹) (贰) (叁) (肆)

这山上,每年到了这个时候,院落里的桃花都开得特别好。大师傅就偷偷酿了几坛子桃花酒,搁在厨房的地窖里,谁也不告诉,只是有时候拿出来,一个人对着月亮,喝上个几口。

这个小秘密有一天被大师兄看到了,大师兄那个时候还是个毛孩子,一点都不稳重,况也到了对酒啊,女人啊感兴趣的年纪。

某天就大着胆子去了地窖,打算倒点尝尝味道。没想到,后面拖了个跟屁虫。还没等他倒上一口,许小乙就在身后问,“大师兄,你在干啥呀?”

大师兄急忙捂了他的嘴,拼命地嘘呀嘘的。许小乙被捂得气岔不上来,情急之下咬了大师兄的虎口,他大师兄啊地一声松了手,“哎呦喂,你……你怎么还咬人啊!”

大师兄情急之下说,“你别大声嚷嚷让别人听了去,我这里有好东西。”

许小乙的眼睛一下子亮了,“什么好东西?”

大师兄笑得可贼了,“大师傅酿的酒呀!”

许小乙的头一歪,“酒是个什么东西?”

大师兄把他拉到自个儿身边,“好东西,特好的东西。否则大师傅也不会瞒着我们悄悄喝不是。”

大师兄倒了一小碟子的酒,自己咪了一口,又递给许小乙。许小乙伸舌头舔了舔,“怪怪的……”

大师兄第一次喝酒,没喝出什么美味来,硬着头皮道,“你喝了才知道呀,回口可甘甜了。”

许小乙觉得味道闻着还挺香,就一口气闷了下去。他头一次喝酒,虽说桃花酒酒劲不强,可没过多久,他就觉得头昏沉沉的,连大师兄都在眼前晃荡。只来得及喊了声大师兄,啪叽一下倒在了地上。

大师兄没料到他酒量那么差,伸手去拉他,拉不动,扛他,又扛不动。揉了揉后脑勺,想着不然等到明天早上再说吧。

结果到了第二天,许小乙依然红着脸直挺挺地躺在地上。大师兄这才急了,连忙喊人过来帮忙。张敬堂瞧着许小乙被人抬出了地窖,心里也跟着着急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只能绞着衣摆,等大厨子的消息。

大师傅这回真的是生气了,气的不得了,抽了剑柄,打了大师兄屁股几下。后来许小乙听大师兄说,那桃花酒的酿制方法,是以前师娘教给大师傅的。

大师兄挨了打,不敢再造次,讨饶道,“师傅,是徒儿的错。徒儿再也不敢了。小师弟,小师弟不知道怎么了,师傅先去看看吧。”大师兄知道大师傅宝贝许小乙,没空再与他多做计较。

许小乙还晕晕乎乎地躺在自己床上,身上还发了些红色的小疹子。大师傅瞧着,怕是这孩子对酒类的东西不服。赶紧让账房先生去请了大夫来,大夫看了一会儿安抚道,“无甚大事,抹点药膏过几日便好。只是以后还是少碰点含酒的东西,终究对身子不好。”

大师傅连连称是。

张敬堂还呆在厨房等消息。他一颗心七上八下的,见大厨子回来连忙问,“他没事吧?”

大厨子知道他当心许小乙,交代他去弄碗醒酒汤,“没事儿,小孩子不会喝酒,喝高了而已。”

张敬堂这才放下心,安安心心地弄好了汤端给大厨子。大厨子说,“你同我一道过去吧。不过你记得,站在门外就好。”张敬堂一听,面上露了喜色,也来不及拾到拾到自己,尾随着大厨子就去了。

他站在门口,只一个劲儿地朝屋内探去。许小乙好像只穿了件白色的里衣,大师傅扶他起身,要往他嘴巴里灌醒酒汤,他只喃喃地说,“我要睡……”

大师傅哄着他,“喝了就睡,喝了就睡。”

他抿了几口。那嘴巴看起来又小又软,张敬堂就看呆了。那碗醒酒汤只喝了一半不到,就又回到了张敬堂手里。他将剩下的醒酒汤倒了,把碗洗干净后,就将碗拿在手里看个不停。想到许小乙那朦朦胧胧的身影,胸口就呯呯地直跳。

那只碗,被张敬堂偷偷藏了起来。反正这么大一个厨房,少了只碗也没有人会发现。

每到桃花盛开的时节,大师傅还是爬上屋顶,对着月亮喝着他酿的桃花酒。而张敬堂则在屋檐下面,坐在长板凳上,看着他手里那只再普通不过的饭碗。


评论(6)
热度(24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