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堂仙】剑与味(捌)

#连载中

(壹)(贰)(叁)(肆)(伍)(陆)(柒)

许小乙跪在堂前,神情有点无奈。大师傅则坐在大堂上,刚要开口,话到嘴边生生咽下,只感慨地说,“你呀!你呀!”

许小乙轻声道,“师傅,徒儿知错了。”

大师傅瞪了他一眼,“错错错,真知道错哪儿了吗?”

许小乙想了一下,说,“我不该偷看师傅您的信。”

大师傅摆手,“不是这个,知道你也忍不住。”

“我不该丢了银两。”

大师傅再摆手,“钱财乃身外之物。”

“我……我不该被大姑娘亲了嘴巴。”

大师傅啪地拍了下桌子,“你说你个年轻小伙子,就算不能出手动个姑娘,点穴,点穴总该会吧?居然被个大姑娘轻薄,简直丢光了为师的颜面!”

大师傅噼里啪啦地教训了一顿,终于歇了口气,说,“你……你去练功吧。”

许小乙刚要起身,大师傅咳嗽了一下,他慌忙又跪下。大师傅背过身去,道,“你能回来,为师很是高兴。”

坐在一旁的小师弟嚷起来,“对呀!你走那天,大师傅从早到晚都在叹气,连最喜欢的猪肘子都留给我吃了。”

大师傅有点头疼,暗自庆幸他二徒弟不像这小徒弟这般聒噪。得了师傅的原谅,许小乙心下就松了口气,而且大师傅还将碧水给了他。

碧水,是大师傅年轻时闯荡江湖所用的剑,特别轻巧,许小乙把它当宝贝似的,时时刻刻都不忘背在身后。

张敬堂见他老背着东西,好奇心一重,就问,“这东西,是做什么用的?”

许小乙十分自得地说,“这是师傅从前用过的剑。即使不是天下最快的,那也是件极好的了。”随后,执意要让张敬堂也瞧一瞧。

张敬堂对名剑无甚了解,待许小乙把剑拔出来后,他仔细一看,剑身细长,看起来很是通透,能清楚地映出人的面容。剑柄上刻了两字:碧水。

他感慨道,“此剑,颇为秀气。”

许小乙一面把剑收好,一面说,“对啊对啊,和我此前用过的剑大不相同,我觉得连出剑的速度都快了不少。”张敬堂还未见过许小乙如此宝贝一样东西, 遂问,“此剑,对你来说很重要?”

许小乙理所当然地点点头。一个剑客的剑,关于到剑客的性命,自是要紧的。

张敬堂笑,笑他怎么连把剑都给嫉妒上了。拍拍自己的脑袋瓜子问,“今天想吃什么?我给你做。”

许小乙抿嘴想了会儿,“酱烧板鸭!”

他这么一个爱吃肉的,怎身上还如此精瘦,八成是练剑累的。张敬堂去拿料酒,想着要把许小乙喂得胖点,不然咯得疼。他下意识地又觉得这样想不应该,红了脸。

许小乙不知张敬堂今天为何会有点失态,只是他失态的样子看起来略显呆滞,怪有趣的。心里存了点捉弄的坏心思。一把拉住他拿着料酒的手问,“你怎么脸红了?”

张敬堂急忙否认,挣脱住许小乙的手,把料酒匆忙搁在灶台上,哪知张敬堂一下咬上他的耳朵,他一个激灵,用力推开了许小乙。许小乙没想到张敬堂会那么抗拒地推开,有点吃惊,竟一个踉跄摔在了地上。

不待张敬堂反应,气鼓鼓地喊,“我不过是同你开个玩笑,你那么生气做什么?”喊完就一溜烟地跑了,独剩下张敬堂站在原地,黯然无措。

连着三天都没见许小乙过来。张敬堂也跟着闷闷不乐,频频把糖和盐给弄错。他暗恼自己无用,也不知该怎么跟许小乙解释。他对许小乙起了反应,这种让人羞怯的事情怎么说得出口?

大厨子问他怎么了,他只说和人吵架了,不知怎么赔礼道歉才好。大厨子笑话他,“你从前的古灵精怪到哪儿去了?这会子就感到棘手了?”

他不好意思地说,“阿爹莫要取笑我,正愁着呢!”

大厨子只当他是下山的时候看中了什么姑娘,不会巴结讨好,惹得人家姑娘不开心,就凑到张敬堂耳边,说了个法子给他。

“你阿娘从前不高兴时,我都用这个法子哄她的。”

张敬堂不置可否,许小乙又不是阿娘,能哄得回来吗?可眼下,也只有死马当活马医了。

许小乙扒拉了几口饭,说是没胃口就回房了。大师傅奇怪,这夏天都过去了,怎么就没胃口了?许小乙一回房就倒头躺在了床榻上。

哎,想到张敬堂做的蒜爆虾,揉了揉自己的肚子。虽然大厨子做菜的手艺也好,可他还是觉得张敬堂做的更对自己的胃口。张敬堂知道他口味偏鲜甜,爱吃的不吃的统统了若指掌。每次都只挑他喜欢的多做些,才想着,肚子又叫了。

忽然,有什么东西扔在了他的窗上,他以为又是小师弟调皮,推了窗子数落起来,“哪个不长眼的来招惹我?”却见张敬堂站在外面,张敬堂一见是许小乙,急忙喊道,“对不起!是我错了!你原谅我吧!许……许相公!”

他居然叫自己许相公?此前怎么逗他他都不肯说。许相公,许相公,可真好听!

许小乙哪里还忍得住,一脚从窗框跃起。张敬堂一时情急忘了他会武功,张开手臂要去接他。许小乙在空中的姿态有点像只鸟,自在又轻盈,仿佛下一刻可以飞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。可他扑进张敬堂怀里的时候又像坠落的一叶嫩柳,悠悠地,还透着股清新的味儿。张敬堂抱了他许久才依依不舍地放开。

许小乙知道这几日是他自己赌气,想着每次都是张敬堂来哄他,不由得问,“你干嘛总让着我?”

张敬堂回道,“因为是我先喜欢你的。先喜欢上的人,总要吃点亏。”

许小乙哦了一声,小声地问,“那怎么样才不算吃亏呢?”

张敬堂的眉眼一股子的笑意,“两情相悦就不吃亏了。”

许小乙追问,“怎么样才算两情相悦?”

张敬堂答,“我亲你,你觉得欢喜,那是你心悦我。你亲我,我觉得欢喜,那是我心悦你。一起亲亲,那便是两情相悦了。”

许小乙忙不迭地道,“我们都一起亲过了,必定是两情相悦了!你可不许赖皮说没有啊!”


评论(7)
热度(28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