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堂仙】剑与味(玖)

#连载中

(壹)(贰)(叁)(肆)(伍)(陆)(柒)(捌)

大师傅觉得许小乙是时候可以可以去山下多多历练历练了,于是把他叫到跟前说“我给你大师兄写了信,你下山跟着他做一阵子镖师吧!”

许小乙张大嘴巴啊了一声。

大师傅板着脸问“怎么,不愿意?”

许小乙急忙挥手,“不不不,师傅安排得那都是极好的!”话刚说完,违心地咬了下唇,“哎,张敬堂的叫花鸡,鱼头汤啊……”要好一阵子吃不到了,苦啊!太苦了!他从前对于去山下是很雀跃,可现下若没了张敬堂的吃食,抱抱,亲亲,度日如年啊!

许小乙无精打采地去了后厨,才一只脚跨了进去,就见小师弟缠着张敬堂要吃糖酥。许小乙更怨念了,以后是要便宜小师弟了吗?这怎么可以!

他上前拉了小师弟的手,“张厨子正忙着呢,师兄带你去玩吧!”他皮笑肉不笑的样子太过明显,小孩子尤其敏感,一眼就觉得不对劲,一下躲到张敬堂身后。

许小乙见他不上套,嘟囔道,“一点都不乖,我小时候可比你听话多了。”这句话倒真不是自夸,张敬堂赞同地点点头。

小师弟冲小刺客吐吐舌,存心要惹他不快。许小乙作势要打他,小师弟急忙推了张敬堂过去,自己一溜烟往我去跑,还不忘扭头喊,“二师兄一点都不乖,每次耍赖要亲亲!”

许小乙恨不得追上去撕了他的嘴。张敬堂扯着他道,“别跟个小孩子置气。”许小乙指着跑远的小师弟说,“他……他……”又不知改该骂什么好。他出剑是很快,嘴皮子却远不如小师弟。

张敬堂安抚道,“我新做了糕点,你要不要尝尝?”

许小乙这才想正事,吞吞吐吐地说明天要下山了。

张敬堂问,“大师傅又派任务给你了?”

许小乙摇头,“他要我去大师兄的镖局做个把月的镖师。”

张敬堂没有接话,只默默去端了糕点,递给许小乙。许小乙无声地啃着,张敬堂先开口道,“我等你回来了”张敬堂说话的语气太稀松平常,仿佛对方不是出远门,而是去后山溜达一圈就回来。

许小乙的嘴角还沾着糕点的碎屑,顾不得擦就叮嘱道“不许给小师弟单独做吃的!”

他怎么老是与个小孩乱吃飞醋!只是他这吃醋的样子在张敬堂眼里倒是可爱得很。张敬堂顺着他的话说,“不做,我只等你回来做。”

许小乙一手抚上他的脑袋,揉啊揉,“嗯,真乖。”

第二日,许小乙独自背着剑推开了院门。已近深秋,四周总显萧瑟。他回头看着升起的袅袅炊烟,心里很是踏实。包裹里是大师傅替他新添置的两件衣裳,还有张敬堂亲手做的和桃酥,他哼着小曲,脚下生风。日落时分就到了威远镖局。大师兄早接了师傅的信函,即刻领他进屋,安排了住处,还引见了各位行镖的伙计。

大嫂子甜甜地问他饿了吗,他老实地点头。大嫂子就去厨房煮了碗面,煸了几棵小青菜,滚了个鸡蛋,放了点肉丝,淋了几滴麻油,香气扑鼻。

许小乙就坐在厅堂里呼啦啦地把一碗面都吃完了。大嫂子在厅堂里绣花,大师兄则一脸溺爱地看着她。听说大嫂子怀了宝宝,只是肚子还不显。许小乙想想也是,瞧他们蜜里调油的模样,半年多才怀上孩子算慢的了。

吃完面后大师兄就开始和他闲聊家常,时间久了,大嫂子就劝说他们早点歇息。许小乙一人回房,躺在床榻上想,大师兄喜欢大嫂子,一定不仅仅因为她是女子,能给大师兄生孩子。他喜欢张敬堂,虽然他不是女子,也不能给他生孩子,可这又有什么打紧的。

许小乙下山眼瞅着也一月有余了,没写一封信回来,只大师兄报了个平安,一切都好。大师傅无奈地说,“不懂事,真不懂事。”

正好大厨子要下山采办东西,大师傅就让他捎个口信。张敬堂去求大师傅让他一同前往,大师傅只道他年轻玩心重,于是便首肯了。

张敬堂一路都在想见了许小乙该说些什么好,被大厨子说笑得像个发春的姑娘。大师兄见了他们很是客气,请进了厅堂,又吩咐大嫂子沏茶,说许小乙行镖去了,算算日程今日就该回了。大厨子他们只得先将采办的东西放在院落里,暂时在大师兄处歇脚。可到了申时大厨子坐不住了,说是怕耽误上山的时辰,夜路毕竟不好走。就将口信说与大师兄,催促着张敬堂赶路要紧。张敬堂将东西搬上了马车,掀开帘子直至那朱漆大门消失于视线之内。

约莫过了半个时辰,许小乙和伙计们说说笑笑地回来了。大师兄连声道,“哎呀,你怎么才回来。方才大厨子来过了,还替师傅捎了句话。”

许小乙眼睛一亮,“张敬堂也来了吗?”

大师兄撇了眼桌的食盒,“张厨子待你就是有心,从小……哎!你……你去哪儿?”

许小乙哪有心思听下去,使了个轻功,旋身上了屋檐,蹭蹭蹭地就追出去了。

“他们雇了辆马车,你追不上的!哎,怎性子今日如此急躁?”

许小乙追至山脚,渭水湖畔,知道不能再往前了。到底,没能见上一面。他心灰意冷地回了镖局,大师兄上前就开始教训道,“往后你这急性子可得改改。”

大嫂子察觉出他不对劲,一旁劝说道,“他还小呢!”

“小什么呀,我在他这个年纪……”

大师兄还欲高谈阔论,大嫂子拿了食盒塞进许小乙手里,又去捂脸了大师兄的嘴,“你师兄什么都好,就是啰嗦,你这一来一去的也累坏了,快进屋去吧。晚点嫂子叫你吃饭。”

许小乙乖乖点头,觉得大师兄真是好福气,大嫂子待人真是极温和的。又想到张敬堂,还是郁结。

闷闷不乐地回房后,揭了食盒的盖子,见是几块红豆饼。底部则放了几颗颜色呈红,像是红豆又不像红豆的豆子,那是张敬堂在后山树荫下捡的。大厨子说那叫海红豆。张敬堂曾在书本上读过,红豆最是相思之意,他也不知许小乙懂不懂。

许小乙当然不懂,只一边咀嚼着红豆饼,一边嘴巴忍不住叨念,“张敬堂,我好想你啊。”


评论(7)
热度(26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