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堂仙】《剑与味》番外 其之三

#短,完结

路知佳再看到许小乙的时候,对方穿着身素色长褂子,正靠在墙角嗑瓜子。路知佳觉得有点失望,在他的记忆里,许小乙就该是五年前的模样,一身白色劲装,束着额发,看起来精神又干练,从四平街走回鲜鱼口引来无数目光。

他该是个大侠,就该站在太阳底下,享受一派风光。可许小乙没有,他安于在天下第一贵酒楼,做个默默无名的英雄,解决所有人的问题,就连芝麻绿豆的小事都可以掺和上一脚。不问缘由,只看对错,甚至抛弃一些世俗的原则。

可他依然是这世间最快的剑,他使出剑招的刹那,漂亮地让路知佳心跳加速。这就好比看见一个美女,虽好看得很却也危险地很,可你还是会情不自禁地去爱上她。

路知佳叹口气,“只在江湖的边缘行走,真是浪费了。”

许小乙抬眼看了看路知佳,并未言语,继续去吃他手中未完的瓜子。如果他对路知佳说赶明儿他就金盆洗手再不干这生意了,不知对方会是什么反应。

不过,他根本无需金盆洗手,本来他在这江湖中不过是风光一时的区区小辈罢了。别人知道的,也只是鲜鱼口,天下第一贵酒楼,金玉满堂而已。早几年的时候,许小乙的名利心还是挺重的,替人办完事后硬是要在墙上或者地上留下自己的记号。

有一年他替京城的显贵办了件差事,直接在别人家大门口刻了印记,真是唯恐天下不知。他出手极快,却从不伤人性命,路知佳不知天下还有这等剑法,缠着许小乙问其中奥秘,许小乙只笑着说因为我有这世上最好的剑鞘。

路知佳当时并不知晓,这最好的剑鞘并非死物,而是一个生生的大活人,还是个做菜的。

张敬堂从八岁开始学做菜,如今已经二十个年头了。在山上的时候,他只偷偷做给许小乙吃。下了山,他开始做给全天下的人吃。许小乙初露锋芒的时候,他还在鲜鱼口摆着一个不大很小的馄饨摊子。后来,吃的人多了,渐渐有了名气,攒了钱就开了个小馆子。

许小乙的胃口倒是被他养的特别刁钻,一般的凡品都看不上眼。

张敬堂想着要他开心,早也琢磨晚也琢磨,终于琢磨出一个菜品来。许小乙吃了后喜欢得不得了,还给它取了个非常俗气的名字,金玉满堂。

金玉满堂便成了张敬堂独一无二的招牌菜,直到有一天,来了个通身气派的小爷,说自己叫朱甲,专门来吃金玉满堂的。

这朱甲自然是当朝的皇帝,当今皇姓为朱,甲在天干中排第一位,通常表示居第一位,这天下第一人除了当今天子还能有谁。朱甲吃完后,题了字,曰:天下第一贵。

于是,张敬堂的馆子就取名天下第一贵了。再到后来,金子银子赚足了,搞了个二层雅间,顺势就叫天下第一贵酒楼了。

这几年,许小乙越发地懒散。天天只想着晒太阳,吃好吃的,偶尔练练剑,晚上搂着张敬堂睡觉,最好还能大汗淋漓地做上一场,那才称得上是赏心悦事。

某天,他对张敬堂说,“我想回山上去,不想混这江湖了。”张敬堂二话不说,酒楼说卖就卖,连着把金玉满堂的做法都给了别人。他倒也不觉得可惜,反正许小乙想吃什么,他再琢磨便是。

大师傅已经去仙逝,大厨子下山继续照顾他家娘子。账房先生也跟着回了老家,大师兄继续跑镖,大嫂子给他生了第二个孩子,小师弟也去混江湖了,信誓旦旦地说要扬名立万。

这山上成了他们两个的天下。日子清淡了点,却丝毫也不寡淡。许小乙每天变着花样地勾引张敬堂,美味美事两不误,真是快哉!


评论(15)
热度(22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