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堂仙】剑与味(叁)

#连载中

(壹) (贰)

许小乙被大师傅抱上山的时候才四五岁,特别怕生,一副怯弱的模样,天天被大师傅抱在怀里,不肯下地。可大师傅要练武功啊,一日不练荒废一年,这都荒废好几年了。就转手把许小乙交到大徒弟手里,大师兄那会子才十几岁,没怎么出入过江湖还半大个孩子,玩心正重的时候,哪里有心思去照看许小乙,随手塞了根糖葫芦到他手里,自己一溜烟去后山打麻雀去了。

许小乙舔完了糖葫芦,倒头便歪在床上,扭扭屁股哼哧哼哧开始觉得无聊了。正值夏日,脸上不知何时被叮了个胞。伸手去挠,挠得红彤彤的,又疼又痒,身旁又无大人,立刻就抽抽嗒嗒地哭起来。

正巧被路过的大厨子听到了,瞧这小模样觉得怪可怜见的,想想大师傅怎么把一个小娃娃丢着不闻不问,于是边摇头边把许小乙抱去了厨房。

大厨子是个五大三粗的中年汉子,成亲七年了都没个孩子,他娘子有一日在外头捡了个小乞丐回来说这就是他们的儿子。大厨子把那小乞丐洗干净细瞧,一眉清目秀的样子长得还挺俊的,就收他做了义子。

张敬堂聪明伶俐,什么都好,就是不大像同龄的孩子,老气横秋的,对大厨子客气地不得了,哪里像是义父义子的关系。

张敬堂见大厨子领了个孩子回来,吃了一惊,况那孩子哭的小身板一颤一颤的,可怜至极。

大厨子看他目不转睛地盯着许小乙看,直接将他塞到张敬堂怀里说,“这山上没个女人,大师傅又无暇顾及,你就勉为其难地带他几日吧。”

张敬堂只搂着许小乙,点了点头。

张敬堂没有看护小孩的经验,碰上难题就去讨教大厨子,可大厨子自己又哪里有多少经验可教他,两个人时常面面相觑。

大厨子只得空闲了下山叨扰他太婆婆,询问了个大概,再回来告诉张敬堂。张敬堂就依样画葫芦,可他到底是个男的,没女儿家来得细心,有时候不小心弄疼了许小乙,许小乙就皱眉,奶声奶气地说,“痛。”张敬堂一边说哦一边放轻了力道去搓洗他的手。

晚上睡觉的时候,许小乙总喜欢踢被子,张敬堂就拍着他的小肚腩,哄他睡着后才敢合眼。有时候一觉醒来,张敬堂觉得胸口闷闷的,却原来许小乙整个儿都趴了上来。他也不敢吵醒许小乙,就直挺挺地扛着。许小乙刚开始都那个那个地叫他,张敬堂就让他喊自己哥。大厨子时常笑话他,“你倒白收了个弟弟。”

过了个把月,大师傅功力精进,欢欢喜喜地就想到了许小乙,问他大徒弟,大徒弟回说大厨子带着呢。大师傅一听,劈头盖脸地把他大徒弟骂了一顿,“那孩子是上好的练武之人,你怎么让他成天跟个做菜的混在一起?浪费,真是浪费!”就催促着大徒弟去厨房把孩子抱回来。哪知许小乙在张敬堂身边腻歪惯了,一听说要去别处,就死死搂住张敬堂的脖子不肯松手。

大厨子唯恐拽坏了孩子,让张敬堂帮忙劝劝。张敬堂头一回诚诚恳恳地说道,“阿爹,你就让他留在我这儿吧。”

大厨子吃惊不小,这可是张敬堂第一次求他帮忙,足见舍不得离开那小孩。大师兄见半天未果,想着要让张敬堂死心,便急切地说,”这小娃娃将来可是要继承我师傅衣钵的人,总有一天会成为这江湖上最顶尖的年轻剑客。而你,只是个厨子。”

张敬堂拽紧拳头,暗想着自己终有一日要成为这金陵城最有名的厨子。

许小乙苦着张脸,还是被大师兄抱走了,哭倒是没哭,只一味喊哥。他那时年纪太小,尚不太能记事,没过多久便把张敬堂忘到脑后了。只留得张敬堂一个念想,天天还得跟着大厨子学这学那,过了几载终于从小伙夫熬成了小厨子。

有一天大厨子笑眯眯地来找他,说这几日小剑客胃口不佳,让他想办法做点什么吃的,好缓了小剑客的厌食。

张敬堂一口应承,琢磨了几日后,边打着下手边小心翼翼地问大厨子,“我能去问问他的喜好吗?”

大厨子答道,“当然,这是当然。”

张敬堂听完后立刻放下手里的菜刀跑了,跑了几步又回头问大厨子小剑客人在哪儿,大厨子也不取笑他,直说了在院里。

张敬堂急冲冲地到了院落,只见许小乙百无聊赖地坐在桃花树下。风一吹,额角的头发就飞扬起来。

许小乙长得,跟以前不大一样了,更好看了,害得张敬堂的心也跟着飞起来似的。


评论(6)
热度(27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