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堂仙】剑与味(柒)

#连载中

(壹)(贰)(叁)(肆)(伍)(陆)


许小乙长到年方十六,大师傅忽有一日对他说,“你下山替我办件事吧。”

许小乙一听要下山,立马乐呵了,问, “师傅要我办什么事啊?”

大师傅亲手递了封信给他,“你去山下的五里镇,有一处卖豆腐的作坊。老板姓许,你把这封信交给他。切记,中途不可打开私看。”许小乙点点头。

大师傅转身又将墙上垂挂的剑取下来,“此剑名曰碧水,你带着防身吧。但需用布缠上,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露出剑身。“许小乙接过来连连称是。

这天晚上,许小乙啃着张敬堂给他做的肉圆子,嘴里边含糊地嘟囔着,“我这回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下山了。”

张敬堂见他兴奋地溢于言表,说,“山下若有什么好吃好玩的,你就带些回来。”语毕,就从怀里掏出几锭碎银子,“可巧了,今日账房先生刚发了工钱,你便拿着吧。”

许小乙急忙摇头,“大师傅已经给我盘缠了,我怎可再要你的。”张敬堂见他婉言相拒,也不勉强。只收好,反正存下来,今后也还是要用在许小乙身上的。

许小乙撇眼瞅了眼张敬堂的衣服,上面是他自己歪歪扭扭缝的补丁。许小乙想下山后一定要替张敬堂扯块上好的布料子,做件新衣裳才是。

吃完肉圆子,许小乙舔了舔下唇,“卤汁收得刚好,你做的,就是好吃!”张敬堂瞧他下巴上沾着酱汁,伸手就替他擦拭,就见着许小乙的唇边有颗痣,淡淡地点缀在那里,倒叫自己心猿意马。

他慌忙放下手,说,“大师傅不是让你开荤了吗?你怎么还跑到我这边来吃独食?”

许小乙开口道,“因为……因为我喜欢你……做的菜……“说到后面,越发小声。

他想他应该是喜欢张敬堂的,倒不是因为张敬堂总给他做好吃的,也不是因为此前他仗着张敬堂喜欢他,随口要张敬堂叫他许相公。

他那时对喜欢两个字还是有些懵懂。他大师傅不喜欢他师娘,却抱着桃花酒在月下偷偷地喝。他大师兄喜欢他大嫂子,老乘着四下无人时和她亲嘴巴。他也喜欢张敬堂亲他。所以,他的喜欢应该是和大师兄一样的。

张敬堂见他发呆,就抽了他手里的碗筷,独个儿刷洗去了。这阵子许小乙总时不时地发呆,还老羞怯地跟他说要亲亲。每次亲亲,舌头都要纠缠许久,撒娇似得,特别黏人。

张敬堂叹口气,怎么办,喜欢他,好喜欢他,如果能把他拴在自己的裤腰上,一辈子带着就好了。

次日清晨,许小乙早早下了山,直到后半夜才回来。却没有去找大师傅,反倒径直去了后厨。他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,嘴巴上也不知沾了什么,一片又一片的红印子。大厨子估摸着不对劲,让张敬堂领他回房歇息。

许小乙一手擦着红印子,一手牢牢地拽着张敬堂,吭也不吭一声,乖乖进了屋。张敬堂刚把门把带上,许小乙就从背后抱住了他,张敬堂抚上了他的手,柔声道,“我要不要叫大师傅过来?”

许小乙的头顶着他的后肩,蹭了蹭说,“我不要别人,我只要你。”

张敬堂转身刚欲细问,许小乙的整张脸就凑了上来,开始一个劲儿地亲他。突如其来的,害张敬堂一口气差点缓不过来。

他急急地搭上许小乙的肩,适时地推开一段距离问,“你,你怎么了?”许小乙并不言语,不管不顾地勾了他的后颈又亲了上去。

房间里静谧地只剩下两个人唇舌相交的声音,张敬堂不禁红了脸。

好不容易等许小乙平静下来,张敬堂将他带到床边,一屁股坐下后,拍着他的背问,“到底发生了何事?你这样,倒是叫我心疼,又不知该怎么办才好。”

许小乙欲言又止了片刻,缓缓道,“大师傅托我转交的信,我中途忍不住看了。原来大师傅年轻时好勇斗狠,不顾师娘临盆在即与人比试。结果师娘难产,孩子没了。大师傅见我天资不错,为了安慰师娘,就从一户姓许的寻常人家那里将我抱了回来。可谁知,师娘早已独自离开。我……我去了那姓许的人家,他们膝下已有了其他可以疼爱的孩子,我就想还是回山上去吧。”他自然是舍不得大师傅,也抛不下张敬堂。一想到以后小师弟偷偷让张敬堂做好吃的,心里就纠得慌。

张敬堂瞧他红了眼眶,想着那么多年,可曾见他那么难受过。许小乙虽有爹娘,可又比他这个无爹无娘的强过多少。

许小乙顿了顿,又说,“回去的路上我途径一家什么百花楼的酒馆。一个大姑娘硬把我拉了上去,还搂搂抱抱。我推搡她,她还拼命地亲我。大师兄从前还说山下的女人好,可她身上胭脂水粉的味道可把我恶心坏了。亲亲,远不及和你来得舒服。可她是个女人,我又不能对她动手。结果,一个手刀就被打晕了。醒来时,身上的银子全被掏走了。”他越说越委屈,嘴巴翘得老高,都可以挂个油壶了。

张敬堂知他初涉江湖,又遭逢身世变故,故此才那么轻易地糟了别人的道。他安慰似得亲了亲许小乙的额角,许小乙被他亲得痒痒的,便笑了,边笑边把自己的脑袋往张敬堂怀里钻。

哎,还是张敬堂好。喜欢他,最喜欢他了!


评论(11)
热度(26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