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堂仙】《剑与味》番外 其之四

#短,完结

大师傅离开的第二年,小师弟忽然上山,像是受了什么天大的委屈,难得露出张苦瓜脸。

他原先一向和许小乙不对盘,可这次一上来就扯了许小乙,可怜兮兮地喊,“二师兄……”

许小乙倒一脸淡定地问,“何事?”在小师弟面前,他自然要这般端着。从前有大师傅管束着小师弟,如今他老人家仙逝了,这山上也就是他的天下了,那小师弟的事也就成了自己的事了。

不是有句俗话叫长兄如父嘛!

小师弟毕恭毕敬地说,“我吃了闷亏。”话音刚落,肚子骨碌碌地叫起来,这才觉得饿了,他连着赶了好几天的路,既没吃饱又没睡好,现在可惦念着张敬堂的手艺,眼神慢悠悠地飘过去。

张敬堂道了句,“我去做饭。”

大火快炒了几个小菜,切了点之前做的卤肉,不一会儿全端上了桌。三个人对坐而食,席间小师弟只夸赞了饭菜好吃,再无其他。

许小乙也不搭话,待放了碗筷才正儿八经地问,“你是被人使了阴损的手段,输了?”

小师弟摇摇头。他在江湖上行走了三四年,兵器榜上二十名排外,远不如当时许小乙的一鸣惊人,说出来都感觉极没面子,况又出了那样丢人的事情。

他支支吾吾道,“去山下这几年我认识了路家庄的少庄主。”

“路知佳嘛!”许小乙食指敲着桌面,“说重点!”

“那个……情投意合……拜了把子……”

“然后呢?”张敬堂也有点好奇。

小师弟吞了下口水,“有一晚兴致一高喝醉了酒,他……他亲了我。”

许小乙和路知佳相处过一段时间,知其家风严谨,个性内敛,但不知他居然也会对男子动心,何况他与商家的姑娘襁褓中就定过娃娃亲,怎么还会做出这种逾越之举。

小师弟绞着手指,缓缓道,“他……他还脱了我的衣裳。”

许小乙呯地拍了桌子。

“他……他还……还……”小师弟头一次见许小乙那么生气,一时间说也不是,不说也不是。

张敬堂暗暗给了个眼色,他才战战兢兢地道,“插了进来……”

许小乙回头便去屋里取剑,一路上骂骂咧咧,“好你个路知佳,够胆色!怕是不晓得他是我门下的人么?”

张敬堂还在安抚小师弟,许小乙已换了身夜行衣过来,劈头盖脸地对小师弟吼,“蠢货!你怎么也不向他讨个说法!”

小师弟委屈地回道,“我哪里知道他妻室,还生了孩子。”

这话更是火上浇油,张敬堂急急拽了许小乙的肩头,“你虽生气,但万事须有分寸。”

许小乙跃上墙头,身已远声仍留。

“我知道,你是我的剑鞘嘛!”

过了没几日许小乙就回来了,牵着中途买的马匹,怀里抱着个孩子,眼睛瞪得圆滚滚的,口水滴滴答答地留。

许小乙脸上,身上皆有伤痕,他将孩子抱给小师弟,轻描淡写地说,“那路老爷子还算有些本事。”

张敬堂比他紧张,忙拿了些金创药来,先逼着服了内丹,又去涂抹外伤的药。

“疼不疼?”语气颇是舍不得他痛似得。

许小乙问,“如果我这回破相了怎么办?”

张敬堂没觉出他话里捉弄的味道,正色说,“我可不是贪图你的脸。”

许小乙笑嘻嘻地说,“那你是图我的身子喽?”

张敬堂知道他又贫了,却偏偏可爱地紧,放下药膏搂了他就亲。

小师弟见怪不怪,这山上没有人觉得他们亲来亲去怪过。他手里抱着的小娃娃嘴里含着指头,直盯着亲亲的两人看,看够了就放开手指,转头在小师弟的嘴巴上吧唧了一口。

小师弟的脸顿时气得跟个猪肺片似得,“你这小子跟你老子一个德行,都偷亲我!”忙不迭地将孩子往张敬堂怀里塞,“让这小畜生离我远远的。”

路知佳的日子被许小乙这一搅合自然没那么好过了。他爹嫌他干了那样的丑事再不肯相帮,妻子早早把东西打包好准备回娘家。

他从前仰慕过许小乙,觉得他活得比自己快活,过自己爱过的日子,喜欢自己喜欢的人。许子笑刚与他拜会的时候,他便知道这少年和许小乙系出同门,做事对人不拘一格,只许子笑比之更老练些。他不知不觉被这样的人吸引,哪晓得日久天长竟把人带上了床。

他做了那羞耻之事断是逃不过,只想着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,可终究是没摸透许小乙的脾气,兜圈子的话对方听不懂也不想听。于是,一个晚上就闹得路家庄上下无人不知他对个男子起了不该有的心思。

他爹起初为了颜面,怒而和许小乙拆了几招,落了个下风未讨得多少便宜。许小乙还是那个天下第一快,归隐山林又怎么样,即便将来有人取代他的位置,在世人的心里许小乙还是那个天下第一。

路知佳灰头土脸地上了山,敲了半天山门,又吼了许久都没见半个人应声。他不敢贸然使了轻功进去,愁眉不展地呆愣在原地。

还是小师弟心软,朝外头喊,“山脚下竖的木牌你可仔细看清楚了?”

路知佳没有办法,只得走下山再三跪九叩地拜上来,磕得一脑门子的血。

许小乙坐着,他站着,张敬堂拿了止血的东西给他,他也慌忙拱手说,“不敢不敢。”

他看到跟在许子笑身后的娃娃,喜得伸手去抱,那小孩却拽住许子笑的腿,理都不想理他。

路知佳觉得脑壳儿嗡嗡作响,叹口气道,“是路某有愧,那孩子名唤路知闻,还望许大侠多多照顾。”语毕,提剑就走,没见回头。

路知佳这样一个循规蹈矩的人只能教出另一个墨守成规的路知闻,想着还不如随了许小乙,说不定会有另外一番际遇。

许小乙被路知佳这不合常理的举动搞得一愣一愣的,扭头对张敬堂说,“我……我这还没兴师问罪呢?再说他把他自己的孩子搁我这干什么?我又不是奶妈!”

许小乙对这便宜儿子显然不上心,小师弟唯恐避之不及,可那小孩还偏爱黏他,张敬堂只好又一次无奈接手。

瞧着那孩子水汪汪的大眼睛问,“平时都爱吃些什么呀?”

路知闻操着一口奶音,断断续续地说起来。

许小乙暗自琢磨,等孩子大了一定要小师弟给弄下山去,想从他许小乙碗里分一杯羹,没门!

这日下午,把路知闻哄睡后,张敬堂偷偷拉了小师弟,小师弟忙讨饶地说,“小孩子我搞不来,等大些我一定……我一定接了丢还给路知佳。”

岂料,张敬堂悄悄塞了个锦盒给他。

小师弟好奇地问,“这是什么?”

张敬堂压低声音说,“前几日事情太多我给忘了,这是给你涂后面用的。你……你不是被那姓路的给伤了吗? ”

小师弟哦了一声,又把锦盒推还给张敬堂,“他不过是把手指插了进来,没几天就不疼了。劳烦敬堂大哥费心了。”

张敬堂僵在原地,心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是:万万不能让许小乙知道啊!


评论(12)
热度(16)

杂食。磕什么写什么。工作党。更新慢。